搜尋

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

職場溝通

剛發出了一封電郵,象徵一項長達四個月的工作暫告一段落。
八月後將開始看到工作成果。
不過,窮家女最想得到的,在工作過程中已獲得了。
那是一種滿溢、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滿足感。
在此特別感謝五位朋友。

說到工作,窮家女可以藉此機會好好分享一下。話說這幾個月的工作極繁重,也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。每當遇上困難,我總愛思考,思考問題所在,思考如何解決。

最後我發現,原來大多數的職場問題是源自溝通。這可能是言語上的誤會,令大家產生誤解;也可能是解說不清楚,令工作效率降低。在職場上,除非是大老闆,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。否則,如何與上司溝通是打工仔必須學懂的生存技能。為此窮家女特地上網查看,意外地找到好文:

在所有「恨鐵不成鋼」的表象裡都藏著一份「為你好」的責任感。在上司的眼裡,你是有能力做好卻沒好好做,有機會被委以重任卻不爭氣,這是需要反思的地方。但凡「罵」出道理的,都是對工作中疏失之處的提點,這是給你指了條明路。其實,「責罵」何嘗不是一種鞭策和激勵的手段?

職場中,我們常講要無條件服從、嚴格執行等。於是,有些人便教條地去理解和執行,以不變應萬變。外部環境發生變化了,做事的方法還沒變,導致目標結果大相徑庭。上司希望下屬能執行自己的決策和意圖,但並不表示他們希望下屬成為機器,毫無應變能力。下屬因此被罵後,許多人都覺得上司不講道理,我按照你說的去做,你還罵我?殊不知,在上司眼裡,你思想幼稚,做事呆板,朽木難雕。

遇到這種情況,你要學會換位思考,站在上司的角度考慮問題。公司是以結果為導向的,除了違法和下作的手段之外,上司希望你用多種辦法去處理問題。他最終要的就兩個字:結果,好的結果。下屬在平時要多注意學習和總結,增強自己的分析問題能力和應變能力。當面臨的環境發生變化時,要注意順勢而為,相應改變自己的做事策略,爭取取得圓滿的結果。如果這種外界變化不在自己職責權限,或自己無能力解決時,要及時向上司匯報,重新調整工作方案。

當然,以上的內容只適用於你真有一個對事不對人的上司,哈哈。Anyway,窮家女看到這段說話,有很大的警醒。當我不時提醒自己要站在上司的角度思考時,似乎就真的被罵少了。

YEAH~

參考資料:

http://bbs.xsteach.com/forum/topic?tid=248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