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

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

談談生活、股票近況

窮家女回歸了~
花了三個月適應新公司的生活,雖還是有點不習慣(當中還闖了禍),但身邊的同事對我都很照顧,我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得更好。

作為新人,其實我自知自己在這公司的警覺性不夠(因爲自家部門的自由度太高)。但這三個月下來,我還是決心要好好扮乖。畢竟越沒有殺傷力,才越能夠生存。

回想三個月前自己還在對舊公司感到不捨,三個月後已經樂不思蜀了XD果然人都是無情的動物~我慶幸自己最後還是決定離開。走出去,才發現這世界有多大。另一個慶幸點是,原來舊公司的bonus完全沒有想像中多…(走得快原來真有so)

這裡窮家女不嫌其煩再説一次我的故事:
我是上年十一月遞信,十二月離職的。許多人,包括現任公司的人事部也問過我,為什麽不選擇拿了花紅才走?

其實對我來説,這是很簡單的問題:那個錢較多就選那個丫!

當花紅是一個月的薪金,我動手算算,只要未來一年的薪金加幅總和比現在花紅高,已經可以走了。就算差一點點,還是應該走。因為你拿了舊公司花紅,就意味在新公司在職不夠一年,可能拿不到新公司花紅。但就算沒有花紅,跳槽時新公司已變相加了一次薪金,下年照常理還是會再調整一次,所以實際上在不足兩年的時間內,薪金已加了兩次。

所以當然是走啦。

不過,這只是窮家女的個人經驗啦。轉工與否,説到底還是看自己。有時候轉工不一定是好事,可能只是由一個地獄跳去另一個地獄。

對窮家女來說,新工無疑有更大壓力。話說自己已經有好幾個星期六早上,迷迷糊糊以為要上班。另外學業的負擔也頗重,現在星期六9:30-17:30都是上課時間,換言之是一星期工作六天。雖然偶有走堂,但功課還是要做......Anyway,我同自己講捱多兩年架炸。只要捱過四月,路就算是走了一半。

同樣地,由於新工所限,較難做短線投機,窮家女也漸漸調整了自己的投資策略。有看過facebook page的朋友們都應該知道,我在上月推介了一本ETF的書籍。自己也趁這個機會花了點時間做功課,選了十多隻ETF,再看訊號買入。所謂的買入訊號,其實就是90天的平均線,低過就買入。

出奇地,這次沒燈神。現在已根據訊號買入5隻,雖然金額不多,但全都有賺。

不只是ETF,窮家女也以此作股票的買入訊號。現在股票的觀察名單超長,但一直等不到超低價買入(尤其是美股)。雖然明白價值投資理論,但時間也是極重要的成本,這樣長久等下去也不是辦法。個人認為用90天的平均線作訊號,不致缺少買賣機會,但交易次數也不會太多。一旦訊號出現,可按個人需要及大市現況決定買入數量,算是一個折衷方法。

隨著經驗越來越多,窮家女感覺現在在投資上的思維與當初有很大分別。以福壽園(1448)為例,近來業績亮眼,股價又闖新高。昔日的我應該會這樣想:又闖新高?!太貴太貴了,等一下,不買不買,等股市大跌再買。但現在我反而會根據業績預計公司未來的盈利及賺錢能力,再看看是否吸納。我是這樣想的:上年8月寫此股時,才4.x,現在已是7.x。港股牛市當然有影響,但公司股價上升的背後,的確有業績支持。熊市再臨,股價當然會跌,但大跌機會有多高?又是否真可以跌低於買入價?

要賺錢,在低價買入好股重要,但買得多更重要。

窮家女本金不多,在風險管理的原則下,大手買入一隻股票不太可能。較安全的方法是在較低價買入一隻股票,確認是好股後,再慢慢儲股。除非正值熊市,不然儲股期間無可避免會出現一個問題:買入價有機會越來越高。原因非常簡單:好野自然多人爭。上面已提過,公司股價上升的背後,的確有業績支持。只要是正當賺錢的好公司,賺錢越來越多,自然越多人發現這好股,股價自然越貴。如果只著眼於現價太貴,堅持要在低於買入價的價錢才加碼,其實有機會一世也等不到。

雖說窮家女現在帳面賺了超過50%,但由於股數不多,金額並不是太可觀。換個角度看,如果我深信此股長遠升多跌少,選擇在高於買入價的價位大幅增持,帳面所賺的百分比會下降,但由於股數夠多,金額將會更多。

當然,這樣的決定不能只單單分析股票的基本面,需同時分析未來的投資環境、國家政策等會否對股價造成影響。個人認為,決定持有該股的時間越長,影響股價的因素便會越多、越複雜。

福壽園(1448)現價PE38倍,過去的平均PE約是28倍。單從數字上看很貴,但若果公司能一直保持現有的賺錢能力,隨著盈利不斷增加,PE只會越來越低。2013-2017年,福壽園(1448)盈利平均每年增加32%,近兩年保持23%增長。若下年繼續保持,PE就會降至26倍,比平均PE28倍還要低。要是你現在不買,等下年業績出了才買,股價可能又再上升,PE又貴了。不過,這一切只在「公司能一直保持現有的賺錢能力」才成立。(以上數據出自窮家女自身計算,跟一般網頁會有出入)

在窮家女現有的港股名單中,唯一見紅就是皓天(1260)。在港交所同股不同權及眾多IPO來勢洶洶的情況下,其實我頗有信心它能追落後。姑且看看窮家女這次燈不燈吧,嘿。

港股外,當然不得不提美股。近來窮家女在美股方面的運氣頗好,暫時見紅的是當初以收息前提買入的Reits和優先股。但所謂見紅也只是幾百蚊。在之前每季收息的情況下,其實還是賺的。另外不得不提一下MMYT(之前有出blog談過),早幾個月因管理層大變動,股價一度跌至US30以下。窮家女不怕死的溝了溝,買入價變成了US2x。最抵死的是,Q3業績個人認為不太好,依舊虧蝕。但股價反升,現在已升到US34

除此之外還有DDDDDD是一家專做3D printing的公司,重點在醫學方面,但一直虧蝕。窮家女之前從未在blog提過,因為這公司的基本面太差,投機成分高。不過,我已經觀察此股有2年之久,看著它由US10多元跌到US10以下再升到US20以上。窮家女待它跌到US10多元再買入。直到上年11月因季績業績不佳,再跌到US10以下,方再加碼。幾次下來,買入價約是US10.xx,但還是一直見紅。怎料這季業績有驚喜,一晚間升了10%以上,現價是US12.xx

不過,此股暫以投機成分為主,一見升已逐步減持。窮家女雖對3D printing有信心,但這家公司的業績實在是.....除非像Tesla般升到變免費股,否則玩下就算,賺到就走。

P.s. 自從開了facebook page後,跟各位的交流深了。窮家女對於寫blog其實很懶,反而愛私下交流。如果各位有時間,不妨用email互相交流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祝窮家女工作順利!我最近也換到新工作崗位,一開始時得花額外的力氣去 Catch-up,少了在網路世界交流和出文,但願我們都不忘工作與投資誰熟優誰熟次。

    絕對同意買得多更重要,不過買得多需要信心,有信心需要做功課,做功課需要時間和積累知識。始終是力不到不為財呢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福祿壽全,也祝你工作順利,更進一步!很喜歡你那句力不到不為財,我都深信此道理!

      刪除
  2. 心浮氣燥,怕錯失升浪的想法,投資大忌也。比啲耐性慢慢等,今日開始就有貨執。

    六天進修 + 工作個人認為太辛苦了,又不是想做李嘉誠,換作我就不願做了。一份好工作的定義我覺得不單止看錢的,時間運用的自由度也很重要,個人以為能吞泡隨時蛇出去做自己野的(包括投資或任何私事),比人工超高但無止境7x24賣命的工作更吸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工作是能吞泡隨時蛇出去做自己野的+無止境7x24賣命的混合體XD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