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

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旅行的迷思

窮家女準備11月去旅行,上月剛好兌了一些外幣。
當本月作個人收支紀錄時,突然發現儲蓄的金額少了很多。
細看才發現,原來今年短短的兩次旅行,足以令窮家女全年的儲蓄比例由54%下降至45%,比上年49%的成績還要差!

記憶中自己每年都有去旅行,只是一年兩次比較少。
多去一次,花的錢就多了這麼多?

當然不是。
問題出自上次旅行花太多錢了。
那晚我花了好幾個小時,翻查了機票、住宿、信用卡簽帳的紀錄,才驚覺自己那次旅行的花費有多麼可怕。回想起來,大概每次付款都是港幣500-600元的流走。

結果一次旅行下來,花費是以前的兩倍。

由是窮家女深切反省了一番:
1)          去一個從沒到過的地方,多數會有新鮮感,也不會細心考慮每一筆消費。
2)          賺的錢多了,去旅行花的錢自然會變多。
3)          以為在外地簽帳可以多儲飛行里數,結果以此為借口不知不覺狂刷卡。
4)          以往會因應兌換的總金額分配每天應花的錢,這次卻沒有這麼做。

反省過後,我悲痛地告誡自己,下個月去旅行不能再花這麼多。

除了旅行,窮家女近來也花了很多錢在淘寶上。
雖然清一色買的都是手工藝用品,但卻忘了自己當初定下的規則:
一個月只可買一次淘寶。
結果又是一陣後悔。

再細看今年自己的財務報表,其實儲蓄方面很不理想。
雖說存的金額不比上年少,但比例上卻下降了,簡單來說窮家女就是犯了:
賺多了,花費自然多的錯誤。

這幾年來,窮家女自己一直堅守的規則不知不覺被打破了。
再看看每月的基本支出,發現這可能是一直的堅持出現了反效果。

自轉了新工後,不論是車費還是餐費,都無可避免地增加了。可是窮家女並沒有相對增加自己每月消費的預算,結果娛樂方面的消費越來越少。每當想要在娛樂方面花一大筆時,又會說服自己:平日的開支不多,獎勵一下自己也無妨。

結果多獎勵幾次,花的錢就多得驚人。

所以,最後我想了兩個解決辦法:
一、每月給自己多一點的消費預算,減少其他購物的藉口。
二、老招數,每月硬性規定儲蓄金額,一出糧就轉到其他戶口。

希望能在最後的兩個月多存一點吧?

14 則留言:

  1. 我都有同樣毛病,賺多了,花更多😑😑。回想第一份工只有萬餘元人工,都能夠自給自足。現在居然要月花6萬多(二人計),我覺得好似返吾到轉頭甘,好可怕😱😱😱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早點知道問題所在,就是解決了一半了。
    不過,也不需對自己太苛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其實我都係差唔多~哈
    賺多左少少, 然後每年的開支又不自覺的多左少少
    儲蓄比例無法上升...我都諗緊辦法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錢花多了就回不了頭,回頭是岸啊施主~

      刪除
  4. 我覺得儲錢是很重要,但儲來之後用嚟做乜,同樣重要
    該洗則洗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問題是窮家女自己覺得洗過頭,不是應洗則洗…

      刪除
  5. 雖然旅行是支出,但都可讓自己曠闊眼界和讓腦袋重新一下,有時對投資其實都有幫助。雖然儲蓄少,但自我和投資價值可能變得更大更好。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上次旅行並沒有很開心,這才是問題…嗚…

      刪除
  6. 非常有同感🤦🏽‍♂️
    請問你用咩程式去管理你既每月儲蓄?
    我之前用app store既monny,一日三餐衣食住行都記賬,每個月都會檢視一次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非常有同感🤦🏽‍♂️
    你用咩程式去管理你的每月儲備
    之前儲錢買樓我用appstore既monny 一日三餐 衣食住行都記低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