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

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

借貸小記

《窮家女省錢日記:20萬流量贈書活動》已完滿結束,謝謝各位支持。
香港讀者的贈書已在上星期寄出,還沒收到的朋友可電郵給我查詢。
至於馬來西亞及澳門的朋友們,我問過好幾家郵局和快遞,書被視作敏感物品不能寄出境,抱歉要讓你們失望了。但我會把書留住,要是你們得知有什麼方法可以試,請告訴我。

近來股市接近瘋狂狀態,窮家女基本上只是拿著借了的錢隔岸觀火。
説到借貸,這次窮家女遇上的有趣事頗多。

話說搜集資料的時候,發現一家銀行只要借足某個金額,一律1.88%年利率,堪稱全港最低。某天窮家女準備好所需文件後就到分行。可是,櫃台職員竟説貸款部「無人返工」(當天是星期六來著),叫窮家女改天再來。當時我的心想:這只是一家中資小型銀行,這麼不愁做生意?還可以容許工作天整個部門沒人上班,真是好福利啊。

沒辦法下只好找個平日再去。第二次再去的時候,沒再去那分行,改去另一家。職員倒是有禮,也耐心講解。談到借貸金額和還款期的時候,職員表示我所借的金額公司多批12個月還款期,不批24個月。

我問:「銀行網上的資料和你剛剛給我的小冊子都寫可自由選擇121824個月還款期的啊?」
職員先是呆了呆,然後尷尬地笑說:「我也不太清楚,只知近來審批部多是這樣。」

那好吧。申請都交了,儘管試試。
不過銀行的效率倒是快,大約3個工作天就收到來電通知我申請被回絕了。

當下聽到有點不可思議。
首先我確認自己是信貸紀錄最佳的那批人(網上可以查,有興趣的blog友自己search),其次是我的還款額只佔薪金一小部分。雖然我想剛轉新工也許有些影響,但我預期就算不是全批,也應該有些附加條件,如延長還款期等等,而不是「回絕申請」。

當我問到職員為何申請被回絕的時候,職員只是批核申請時不只看信貸評級的,還有其他因素。我再問其他因素是什麼?職員倒是支支吾吾了。也罷,別人不稀罕做我生意,我也不至於求人接受咁折墮。

於是當天就立即打去HSBC再申請(其後才發現自己笨了,網上申請有$100回贈)3個工作天就回覆申請已批核了。但由於剛轉新工作的緣故,銀行需要把還款期延長半年。我算了算,利息大約多付800多元,也是可接受的範圍,那就算了。其後HSBC已把金額全數入到我的戶口,效率真的頗高。

錢雖借了,但暫時只會放著,一來等市大跌,二來等熱門IPO上。
你問我有沒有想過短炒一轉?當然有啦。不說大市,你看希瑪日日升就夠開心。
不過此blog刊登前的最後交易日,希瑪直插。

事實證明什麼?事實證明窮家女不夠膽玩。
還有ATLINKS 8043,上市前一天有好友已告知夠乾身,好炒。
好,看看暗盤,上市價0.5,第一宗交易已是0.74,太貴,不博。
好,到第二天正式上市,開市0.8,左思右想,不敢追。
最重要的是,大佬,我份工成日周圍走,邊有時間下下睇住個市?
於是又放棄了。到有空的時候看,1.13。頂~

事實再證明什麼?你必須相信,有些錢真不是你可以賺的。
我們要做的是找到那些錢你有能力賺,然後賺到盡。

Blog友可能又會問,咁IPO呢?IPO唔算炒?你又敢玩?
是咁的,炒IPO跟炒股對窮家女來說有很大分別。
IPO我只是一手黨,抽中就玩,抽不中最多十蚊手續費。就算抽中,虧蝕了,也是一千幾百。炒股就不止了。先不說手續費不止十蚊,炒輸分分鐘輸身家。

其次是時間。炒IPO我最多看暗盤市和上市後頭一個小時,炒股要全天候24小時睇市。別說體力負荷不到,心理負擔更是重。

我相信總有人靠炒股發達。但那個不是我。至少現在不是。
不過,可能過幾年本金多了,我也不怕花個一萬幾千玩玩?嘿。

另外有一個令人開心的消息是,某好友説幾年後可基本財自了,實在很替他高興。

好友的財商固然高,但窮家女覺得更重要的是他年輕時為自己的事業籌謀了很多。隨著經驗和專業知識不斷增加,好友的職位和薪金越來越高,投資的本金也就越來越多。

這也是窮家女再三強調的:在你學習投資,努力增加被動收入時,也絕不能放棄提高你的主動收入。

每當朋友們慨歎薪金得雞碎咁多,對投資蠢蠢欲動時,我總是說:「你以為投資很容易嗎?對於非專業的投資者而言,每年長期要有35%回報是不容易的。但工作就不同了。只要經濟不是太差,每年薪金總有幾%的增加。」


要是努力投資自己,有跳槽的機會,薪金甚至有機會得到雙位數加幅。想想看,投資的雙位數回報又是否經常出現呢?有見及此,窮家女又寫了篇較實用的blog,算是本人這幾年在職場上的一點經驗之談。各位有興趣可以看看。

求職攻略

最後賣下廣告:





「亮光理財」於2018118日至24日期間,於商務印書館指定門市(詳列於下方) 舉行「亮光理財──脫離窮忙族 一起走向財務自由」特選書籍推廣,讀者凡於推廣期內選購指定書籍,即可享88優惠。

「亮光理財──脫離窮忙族 一起走向財務自由」特選書籍推廣
商務印書館指定門市:
.銅鑼灣圖書中心
.北角分館
.康怡分館
.香港仔分館
.尖沙咀圖書中心
.佐敦圖書廣場
.德福圖書廣場
.將軍澳分館
.沙田圖書廣場(新城市廣場店)
.沙田圖書廣場(希爾頓中心店)
.大埔分館
.屯門分館(時代廣場店)
.上水分館
.天水圍分館

特選書籍作者(按姓氏筆劃序):
#止凡 #巴黎 #林本利 #東昇 #財叔 #湯文亮 #曾淵滄 #鄧以旭 #標竿 #窮家女 #盧志威 #鍾記

10 則留言:

  1. 我好贊成年輕時應該多投放時間與心力在自身事業上,而非一味求投資股票令自己財自。事業的升遷,才可令自己可投資的數額增加(財商都好重要)。最近,我亦反思財自對自己的意義,財自令自己可以選擇不一樣的生活方式,而非UNUN腳什麼都不做。共勉之。
    Renee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一律1.88%年利率是不是稅貸?有機會是跟你要交的稅額和人工有關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然有關,不過這家銀行不批但另一家批了~

      刪除
  3. damn true (原諒我的用語)。
    靠炒靠發達係非常難, 至基本都要部大利市機睇下盤, 作為打工者, 有時間偷閒望下股票已經好難得, 何況要跟足個市。

    我自己都係放個重點係主動收入到, 同步努力建立被動收入, 如何令被動收入增加, 還不是最基本的 [增加主動收入]>[累積資本]>[資本增值]>[現金流增加]。

    短炒唔係唔得, 但一定要控制風險 (我自己用<10% TOTAL ASSET為指標)。

    BTW, 1.88% 等好多時都有額外要求(要用番同一個戶口等), 我怕麻煩, 最後申請左另一間 APR 2.12%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唔試都唔知咁麻煩~

      刪除
    2. moneyhero 有晒比較圖, 再去佢地個網頁睇埋D CRITERIA, 大部份比AVG低既都有一定要求, 例如要借一百萬以上, 要用佢本身銀行既戶口等, 我自己申請果時一定問幾樣野:-
      1. 入數是否落我自己ACCOUNT (例如 HSBC)
      2. 還款可否自動轉賬
      3. 提做還罰息點計

      當然其他仲有好多野要留意, 不過我比較著重呢幾點因為 APR 好多時都已經包左HIDDEN CHARGE

      刪除
    3. 謝謝二當家的詳細資料。

      刪除
  4. 無輪炒咩都好,做全職炒賣既壓力同做兼職炒賣相比係兩回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