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

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

打廣告+買樓記《一》


這篇blog的重點是打廣告。

追風兄人生第一本著作:懶系投資法新鮮出爐囉。
有關此書的簡介請參考他的blog
請容許我厚臉皮說一句:此書的另一亮點當然是我的序,哈哈哈哈~~~(仰天大笑)
應知窮家女我慣性潛水,要我重拾鍵盤實在是有點(其實不只一點) 不願……
但追風兄一叫,我可是乖乖奉上稿件的喔!

能夠讓窮家女乖乖交稿的人出書了,你怎能不看?()

廣告打完,來說一下自己的事。
其實每回跟追風兄閒聊後,心中總會不斷回想聊天的內容,好幾次還禁不住落淚。
只有失去最重要的人,才會明白當中的感受。
只要心中那一塊被觸動,就久久不能平伏。

爸爸至今離開半年,心情比當初已平靜了不少,但只要勾起了一絲回憶,就會不斷地哭。
但後來我發現,自己的心境比以前更廣了。昔日覺得很煩人、很難過的事,如今看來也不外如是。

因為你已經歷過人生最痛、最痛的那刻了。

珍惜眼前人,說起來很易,做起來很難。
昨天跟追風兄聊過後,晚上窮家女的豬男友就因為急性盲腸炎住院了。
手術連住院費大概可以去好幾個歐洲之旅,仲要係好長線個隻。
聽畢也嚇了一跳,幸好世上有保險這東西。

昔日窮家女對保險非常有保留,但今年經歷了很多,也不得不認同保險有其存在的必要。
不過還是那一句:窮家女只聽過賣保險的人會發達,沒聽過買保險的人會發達。

好久沒討論過有關財務的題材,趁這個機會說說好了。
上一篇blog文中窮家女提及過自己成了樓奴,就來談談樓吧。
在此先小人後君子,有關窮家女買樓花了多少錢、用那個經紀、買了什麼樓之類涉及私隱的問題一概不回答的XD

樓在香港一直是個熾熱非常的話題,回想這次的樓奴經驗,不得不說是有些幸運吧。
但請注意以下公式,幸運=準備+機會。
所以,要獲得幸運之神眷顧,重點還是自己先要有所準備。
不然哪天機會來了,你是怎樣也抓不住的。

這網誌成立之初,窮家女就開始為買樓準備了。
一邊存錢,一邊增進財務知識,再利用財務知識賺更多的錢。
窮家女的仕途算是順利,加上跟豬男友的感情比較穩定,存兩份錢當然比存一份要好。

所以,買樓的大前題是你必須要有另一半。(再誤)

咳咳,回到正題。
到底存多少錢才夠買樓,這當然是很個人的問題,但重點還是看樓價。
樓的價值受地點、交通、樓齡、配套等等…..許多不同因素影響,所以訂立存錢目標之初,就應該先考慮好自己心儀的是怎麼樣的樓,越詳盡越好,這樣目標才會明確。

你可能會問,如果我心儀的樓和實際負擔能力相差很遠,那該怎麼辦?
當然是降低目標了。因應自己的負擔能力不斷調整目標,直至有可能達到為止。
人生最難的一步,多是由01。有了1,繼續走2345…相對容易很多。
說白了,就是只要你有了第一個蝸居,蝸居變Dream House就指日可待了。
世上是存在樓換樓的,我們必須要相信,我們的蝸居可以越變越大。

以現在香港的情況來說,總樓價的兩成作首期似乎是最低入場消費。
除非你找到低於400萬的樓,那麼以一成首期置業也不是夢。
但問題是,除了首期,置業的雜費也有很多,當中最常見的是:
1) 律師費
2)印花稅
3)經紀佣金
4)裝修、維修費用

另外,我們還需要因應成交的日子跟業主分攤當月的管理費,甚至是其他雜費。成交後,如有水標、電標、煤氣標需辦帳戶轉名,又要交一大堆按金。為安全起見,預留多一點預算是必須的。現在網上有很多置業預算計算機,可以概略計算置業成本,各位不妨參考。

下回先說說睇樓經過,希望我記得。


10 則留言:

  1. 謝謝窮妹的序。
    原諒我強逼你做了一件不喜歡做的事,但人生在世,總會有幾件不想做又不得不做的事,例如星期一上班,多這一件不多吧。(誤) XD
    恭喜窮妹榮升業主,期待睇樓過程……還有,祝你另一半早日康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恭喜追風兄~說成強逼我做了一件不喜歡做的事,實在是太嚴重了,其實我只是單純的懶XD

      刪除
  2. 我會諗, 唔知第日我走左, 我個女會否好似你咁卦住我...
    不過, 我唔會準佢喊.

    我估你爸爸也有同樣想法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除非你個女當你係仇人,唔係點都會掛~唔準佢喊實在太唔人道了。

      刪除
  3. 見到已恢復,真是太好,祝繼續加油,希望能盡快買到風兄的書~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冒昧想問下之前你處理父親的事物時寫到的"若家人知道逝者生前的銀行戶口密碼或其他資料,窮家女建議盡可能先提取所有現金或資產以減省麻煩。",想問可以減省什麽麻煩?如果提取的話,會不會有其他問題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是正常途徑提取(用提款卡),一般不會有問題。減省麻煩是銀行處理逝者的程序很繁複,提交的文件很多,需時也久。一開始先把錢提出來,可以省事省時間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回復,如果我用轉帳是否也可以?還想知道是先申請遺產管理書,還是先去銀行那裏處理帳戶?我其實想盡可能簡單地處理,但又不想有什麽不合适的地方,所以在轉不轉帳之間徘徊...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的意思是利用逝者戶口做轉帳,把錢全轉到你的戶口?我想如果是一大筆錢,可能會有難度。畢竟轉帳有你的戶口紀錄,提款則沒有。如果要處理逝世帳戶,一定要有遺產管理書,並提供你跟逝世的關係證明才能辦

      刪除
    4. 多謝你的回復,我大概明白了,之前也是有人說可以把錢取出,所以我以爲可以轉帳,現在已把錢轉回,因爲不想自己有處理不當的地方。之後會按章處理的,多謝你了。

      刪除